Saturday 10 October 2009

我们家の玩具处理


常有人问我。。。你都怎样教语馨收拾玩具的??

其实,我没有特别去指示,要求,强逼她。。。以我的经验啦。。。。身教是最重要的。。。父母若养成收拾,整理,整齐,物归原处的好习惯。。。孩子自然会跟着做。。。

从北鼻语馨开始。。。一直到现在的大小姐。。。。语馨的玩具几乎是没有损坏过,也没有不见过,她非常爱惜她自己的东西。。。

不过,当越多的小朋友到访时,大伙儿一起玩的时候,玩具被毁机率就越高。当这样的情况出现。。。。语馨非常的伤心的,不停的哭,不停的问为什么?

不过,妈咪会给她适当の安慰与回答来安抚她的感受。。。事后在向她解释“小朋友们不是故意的” ,尽量让她知道我们了解她的感受,再来做一些解释。

至于玩具处理呢。。。。。

从小开始,我就帮语馨的玩具分类处理,用不同的篮子,不同的盒子,不同的容器来分类。。。当然这些都是语馨能力范围里,自己能提,能握,能自行移动的篮子,盒子。。。。

而这些篮子,盒子都是摆放在语馨看得到,拿得到的架子上。。。

曾经读过一篇文章。。。。处理孩子的玩具,千万不要只给孩子一个大篮子,一个大盒子,把孩子所有的玩具都往里头塞。。。这不但让玩具容易损坏,孩子容易对这一堆堆的玩具容易产生厌烦(因为找不到要玩的玩具组合),更不用想孩子会自己收拾玩具(这样的数量对孩子来说太大了,容易令他们产生厌烦)

所以,我们家的玩具,从还是北鼻语馨的时候就开始分类,比如,家家酒玩具组合一个篮子,医生玩具组合一个盒子;玩具娃娃沐浴组合一个篮子,Lego一个小桶,block,积木分开在不同的盒子; 各种颜料也都分别放在不同的杯子里,方便语馨自己选。。。。自己用,自己收。。。。

另外,还有一个重点就是,要从小开始,陪她一起成长,一起养成习惯。。。不然,迟了,大了。。。。用打的,逼的,骂的都行不通了。。。

万事起头难,要花点心思,我也一样啊。。。。北鼻语馨小的时候,她会要求我陪她一起收玩具。。。那我就陪她一起弯腰,一起收。。。。

完工别吝啬赞赏与鼓励。。。我本人认为这是很重要的!

现在,妈咪已经不帮大小姐收拾了;有时她会玩好就马上收,有时隔了一会儿后再到回来收;有时,半天后,她发现了她忘了收的玩具,她会再回来蹲在原地把玩具收好。。。当然,少少的收尾还是需要妈咪的:)

“习惯成自然”。。。我希望在生活上帮助孩子从一些小事上从小养成一种好习惯,希望将来在处理大事时,也能有帮助!!

6 comments:

天蝎座妈咪 said...

Angie谢谢你的宝贵经验!真的了!把孩子的玩具放进大篮子和箱子,玩具孩子一下子就玩厌,玩具也容易损坏。谢谢分享!

judy said...

谢谢分享哦!两个一起玩就会很乱,很快坏了。。。有时真的一言难尽。

淑娟 said...

我女儿会收玩具,不过我没像你分类那么多哦!一些一些哦!可能我一个女儿就不大会弄坏玩具,她的玩具都是朋友来弄坏的,这是难免得。我女儿会有些玩具不让朋友玩的,她跟我说怕朋友弄坏就没有了。有时很伤脑筋哦!

εlsа ღ said...

我也为彤彤准备了三个相,不同颜色的。。让她学习收拾玩具。。但她每天还是乱放。。真头痛。。

cre8tone said...

你女儿好乖哦!~ 妈咪教导有方~~~

凯丽。angie said...

天蝎座妈咪, 你好,谢谢到访。。。。不谢啦,大家分享经验嘛。。。

judy,知道,也明白,你常告诉我:)

淑娟, 对咯,她说的也没错,但,你可以告诉他。。。分享是一件大家都开心的事。。。而且,愿意分享的人,会得到更多更多的!!

elsa,先陪她一起收。。。慢慢来。。加油


小王子妈, 过奖了,我也是常常到处吸收育儿知识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