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4 July 2009

我打孩子吗?



其实,已经被妈咪们问过几次。。。育儿的路上我Angie打孩子吗

Angie在想,应该只有十全十美的妈妈, EQ 超高的妈妈才能做到完全不打孩子吧。。。我自认EQ 不高,常被情绪左右。所以呢。。。答案是:有!!我有打过语馨。。

应该是两次吧,回想起来,其实都是自己情绪失控。。。无法控制。。。结果都是搞到语馨极度伤心,害怕。。。。自己十分后悔,十分自责。

后来,立志要选择爱的教育,要用讲的,要杜绝暴利的我。。。一直都在努力。。。

努力のK了不少的育儿书,努力の不断的吸收知识,充实自己来应付我们家语馨的每一个不同阶段,搞清楚自己的选择,要当一位怎样的妈妈。。。。

看过一本书,许多妈妈会因为人家的一句话。。。“你孩子,被你宠坏咯,我看你还是要管一管他,不打不行的。” 就会开始动摇。。。

Angie曾经也这样觉得,“是吗,或许真的是时候要打了??
不过,现在不会动摇了了,我清楚自己的方向。

不然,就会被另外一句话影响
“ 孩子要打才会听话的,不用心疼,爱在心里就好了,我们还不是这样长大的,都好好”

对不起,这句话是我最不赞成的,爱就要用行动表示,别让亲子关系毁在自己的手中。


孩子是自己的,你是照顾者,你应该最清楚他的性格。。。不需要别人来告诉你,你的孩子需要打,还是需要骂?难道他们比你更了解? 大人是否有尝试了解孩子在顽皮,破坏,打架,不听话时的心情和需要吗?

我以前的邻居-虹妈咪, 告诉我一个真实故事。。。她的亲戚,是一位工作妈咪,每一天回到家,都听婆婆说,听女佣说。。。孩子怎么样? 孩子好坏, 孩子很顽皮, 这孩子很难搞。。。一切就跟着他们给的评语来判断孩子,来管教孩子,她受不了人家给的评语,也一味认为孩子真的很不乖,因此对孩子都十分严厉,都在打骂。。。搞到母子都很压力,孩子都不亲妈咪。虹妈咪后来忍不住告诉她,你应该自己去了解你的孩子,不要被一两句评语来肯定你的孩子是不乖的,是难搞的。。。可是很可悲,那位妈妈说: 可是我没有时间啊,回到家只有短短的2个小时,怎样观察

在Angie自己成长的家,Angie的妈妈都是扮演着严母的角色(其实,我妈妈自己也是从小被打到大的,外公更加严厉,就这样一代传一代咯),所以·Angie从小都在被打,被骂。。。可是我乖吗? 我也不知道? 可是我清楚的知道我很不喜欢被打的感觉,我常常觉得,为什么都不给我们讲理由的。为什么,不管是对是错,一定要用藤鞭来压我们?那么我怕吗?当然怕,谁不怕被打的那种痛,可是当时我肯定没去思考那件事情的对与错,只是觉得自己受伤了,甚至还会生妈妈的气。

我们家语馨好带吗?

哈哈, 还好吧。。。。

身为全程的照顾者,知道语馨这孩子在爱方面是属于敏感型的。。。她时不时会向妈咪确定我对她的爱,她常常会要求我给她熊抱,要我对她说 我爱你!!

她会因为我的一个严厉眼神,一个警告而感到极度的伤心。。。所以,我不会再用打来教我的语馨,再打真的会把她对我的信任和依靠全部一起打走。。。

她的性格属于较成熟,重复过一次的错误,她非常清楚自己做错了,我不出声,因为我不想啰嗦地重复, 年纪小小的她就已经会懂得自责。。。
先是不停地偷看我,再悄悄得来到我身边,扁起嘴,泪汪汪的说”妈咪, 我以后不会再这样了” 然后,又要确保我还爱她。。。我抱着她说 “hmm...妈咪很爱你” 她还会拍拍我的背 (像我安慰她的时候一样) 

她对我的爱也很霸道。。。妈咪是属于她一个人的,决对不能与人分享。

有时,需要喘息时候的我,看着人家的孩子(交给保姆,女佣带的)怎么那么容易,那么独立? 呼。。。。

不过,当我用心去感受。。。。我还是感觉到幸福, 这不就是我最想要的吗?

也许,你并不赞同我,那也没关系!!我写下来,也并不是要所有的朋友都赞同我, 我也希望听听你的意见。

如果,教育孩子真的像老一辈的人所说的:是一场赌注!
赌注?因为现阶段是看不到成果的,专家说,要在孩子中学阶段才会看到呢!!

那我和馨拔已经下注啦,豁出去啦。。。在打与不打之间,我们一致决定不打, 用讲的来教。。。


如果将来,语馨性格,行为上真的很糟,与我们又不亲密。。。。 我们也只好认了。

12 comments:

εlsа ღ said...

其实我也不认为打孩子是为了他们好,但有时控制不了所以彤彤也必须挨打了。我对面家的小女儿还蛮听话的--不敢乱动东西,我问了她怎么教,她却告诉我说:一个字"打"。她还说:不管彤彤做错什么,乱动东西,那就打她,而且还要大大力的乱打,那他们才会怕,才会听话。而我却选择了听她的话。。过后呢。。觉得很后悔,因为彤彤怕了我,还模仿我。就那么的一次她模仿了我,乱打打她的玩具熊。后来在老公“爱的教育”下她才开始没那么暴力了。而我与老公也选择了凡是都用心+耐心的和她讲。一次不听,那就说第二次,迟早她一定明白了。努力的付出一定会有好结果的,现在的她渐渐的明白了。我对那次的“乱打”感到很很很后悔,但却补偿不了,因为事实上我真的有这样做过。开始了爱的教育后,我与彤彤的关系好到不得了。现在也有打,但是轻轻的屁股,打了后她还会哈哈大笑。。Angie,谢谢你的分享。

Unknown said...

Angie,
我觉得你的分享很对,希望我也能像你一样有耐性,it is easier say than doing.. I really don't know whether i could do it next time.. ;-)

Will see ..

Just a note, i really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every time.. Always have nice things to share..

I respect your patient and 用心。。 Kambateh!! You are doing great..!!

Unknown said...

现在都是要用爱的教育了,我还在学习中!:)

。珉慧。 said...

我也支持“爱的教育”,
所以晨微我也是不假手于人,自己带。

姑姑建议给女佣顾,家婆建议送育儿所,
我通通say NO,因为我知道我的孩子
需要的是妈妈的爱,不是照顾而已那么简单。

我和老公也说结婚是赌博,
生孩子就是买股票,
升跌不定(和脾气一样),所以要胆大心细。
告诉自己孩子特别才会有特别的脾气,
这样比较释怀。

育儿道路艰辛,但前方的绚丽姿彩,
我很是向往,所以我不会放弃,
一定坚持到底!
我们彼此加油!

黑人蓝保 said...

我也觉得语馨是个蛮会想的小孩,父母亲给的爱,她都能感受到...

keisan said...

我们的父母已经以他们认为最好的方式教育我们。

Ai Peng said...

我加入支持你的行列.

我的第一个孩子,非常非常的固执.他2岁时,从奶妈家回来后可以整个人挡在门口,一面用力摇铁门一面吵要出去,骂他也不能摆平他. 那时,我也是以为孩子是要用打来教的. 打了他,他以不服气的眼神看着我们,还有他加倍的固执,才警觉到这个孩子不吃这一套.

可是有时侯我真的不懂如何开口对其他人说,这里的其他人是指家人,婆家人,她们都好喜欢用滕条来威胁我孩子 – 不吃饭,要他们别乱跑,要他们听话等等… 我现在都装傻没听见,希望久久才见一次的家人不会对孩子们做成任何伤害吧…

judy said...

谢谢分享。
放心吧!语馨一定能感受父母给他的爱,还有馨妈无比的耐心。

凯丽。angie said...

elsa, 我很了解你那次乱打后的自责。。。一起加油,朋友!

felicia, 你是fung 吗?如果是,太高兴啦看见好友的留言哩。。。。哈哈希望你快快加入我们的行列。。。妈咪族!

珍,加油!

珉慧,很好!佩服佩服!

凯丽。angie said...

choy,谢谢蓝保哥哥对语馨的关心!

老弟,当然,父母真的很不容易把我们5个带大。。。真的很不容易!

ai peng,我了解呢,那些负面的话,负面的控制方法其实是很不好,可是如果他们是偶尔才见面,我们也只好闭一只眼。。。毕竟,他们还是爱孙的.

judy, 谢谢你,一同交托吧!

linling said...

hi angie, i'm linling. thx for invite me to ur blog site :) really enjoyed reading it, very inspiring n a good reference for me too :p

u r a good mum n hopefully i'll be able to be like u when i become a mum too..n happy for ecynth to hv such a caring mum.
take care

凯丽。angie said...

lin ling , u r welcome....有空常来做!!